繁體版

《新版 敦煌新本 • 六祖坛经》简介


    在中国佛教中,禅宗是最富有民族特色的宗派之一。记述慧能(638-713)的生平事迹和语录的《六祖坛经》,是中国人佛教著作中唯一被奉为〞经〞的文献,是禅宗所依据的重要经典,主张人人生来具有与佛一样的本性,只要能够自我体认自性就能达到解脱,所谓〞识心见性,自成佛道〞。

    从明代以后最通行的《六祖坛经》是元代宗宝的改编本。20 世纪 20 年代从敦煌遗书中发现的敦煌写本《坛经》是比较接近最早《坛经》的本子,受到学术界的重视。然而由于原写本错讹较多,虽经校勘仍有不少地方难以读通。这里发表的敦煌新本《六祖坛经》的原写本藏于敦煌市博物馆,虽与旧敦煌本是同源异抄本,然而字迹清晰,错讹较少。杨曾文教授以此为底本,校之以旧敦煌本和宋代流行的惠昕本,署以《敦煌新本‧六祖坛经》的书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3 年出版,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然而此书久已脱销。宗教文化出版社将杨曾文教授再加校勘的此书重新排版发行,以满足读者的需要。

    本书分三大部分:一是敦煌新本《坛经》的校勘本;二是附录发现于日本大乘寺的宋代惠昕本《坛经》及多种有关慧能与《坛经》的重要文献资料;三是论述《坛经》及其思想的长篇论文。

    《新版 敦煌新本‧六祖坛经》2001 年 5 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定价:22 元。宗教文化出版社地址:北京交道口北三条 32 号,邮编:100007,电话:64023355-2503,2603

 

 

 

简体版

《新版 敦煌新本 • 六祖壇經》簡介


    在中國佛教中,禪宗是最富有民族特色的宗派之一。記述慧能(638-713)的生平事蹟和語錄的《六祖壇經》,是中國人佛教著作中唯一被奉爲〞經〞的文獻,是禪宗所依據的重要經典,主張人人生來具有與佛一樣的本性,只要能夠自我體認自性就能達到解脫,所謂〞識心見性,自成佛道〞。

     從明代以後最通行的《六祖壇經》是元代宗寶的改編本。20 世紀 20 年代從敦煌遺書中發現的敦煌寫本《壇經》是比較接近最早《壇經》的本子,受到學術界的重視。然而由於原寫本錯訛較多,雖經校勘仍有不少地方難以讀通。這裏發表的敦煌新本《六祖壇經》的原寫本藏於敦煌市博物館,雖與舊敦煌本是同源異抄本,然而字跡清晰,錯訛較少。楊曾文教授以此爲底本,校之以舊敦煌本和宋代流行的惠昕本,署以《敦煌新本‧六祖壇經》的書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3 年出版,在國內外學術界引起很大反響。然而此書久已脫銷。宗教文化出版社將楊曾文教授再加校勘的此書重新排版發行,以滿足讀者的需要。

    本書分三大部分:一是敦煌新本《壇經》的校勘本;二是附錄發現於日本大乘寺的宋代惠昕本《壇經》及多種有關慧能與《壇經》的重要文獻資料;三是論述《壇經》及其思想的長篇論文。

    《新版 敦煌新本‧六祖壇經》2001 年 5 月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定價:22 元。宗教文化出版社地址:北京交道口北三條 32 號,郵編:100007,電話:64023355-2503,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