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  賴  事  略

原典影像

 


 

頁一 原典影像

 

達賴事略

一、引言

達賴喇嘛,稽考經典所載,原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任宗教之主宰。本已早入涅盤,惟因誓渡衆生,遂不惜而轉生於世者也。

達賴原本為佛,已入涅盤,應為不生不滅,何今又以達賴圓寂聞,蓋欲示衆生以有有生死,而加以警惕令其知所覺悟也。

達賴事蹟,在藏中循例自其降生以迄圓寂,逐日均詳為記載,備成信史。第因遠存藏土,不及備錄,今茲所記,僅就耳目所及,并散見於諸經典中者,述其梗概於次。

 

二、西藏法王之治

 

 

頁二 原典影像

 

遠稽經典,西藏乃雪山環抱,為觀世音菩薩之緣地也。故自西藏有史以來,觀世音菩薩卽世世轉生斯土,而為佛教之王。

西藏行法王之治,由來漸矣。自涅奇展布世代相傳,以至松增感布,得唐文成公主,及尼泊爾公主之助,光大佛教,修明法律,創立藏文,譯印經典,西藏業已漸入聖境。惜其族人蘭達爾痲起而為王,佛法被毀,幾無完膚。幸為時甚淺,而敦覺旺瓊勤出,遠邀印度高僧覺極入藏,力圖恢復,卽復舊觀,政教皆從而治理,西藏卽自是稱為聖地也。

 

三、諸代達賴

西藏法王,自第一世達賴起,皆遵教義,不為世代相傅,而以轉生者為繼,茲記於左。

第一世達賴 根敦珠巴

 

 

頁三 原典影像

 

第二世達賴 貢敦嘉錯
第三世達賴 索倫嘉錯
第四世達賴 雲丹嘉錯
第五世達賴 阿旺羅桑嘉錯
第六世達賴 倉央嘉錯
第七世達賴 葛桑嘉錯
第八世達賴 降白嘉錯
第九世達賴 隆哆嘉錯
第十世達賴 楚珍嘉錯
第十一世達賴 克珠嘉錯
第十二世達賴 勤勒嘉錯

 

 

頁四 原典影像

 

第十三世達賴 卽今圓寂之極尊阿旺羅桑圖丹嘉錯直占旺楚雀賴藍布爾解旺德是也。

 

四、達賴與黃教

西藏在第一世達賴時,高僧宗喀巴適由甘肅入藏,目睹藏中佛教龐雜,遂起而樹立黃教,立嚴格種種之規律,使衆共守,佛教因而得以包羅萬有而宏大之,并手建噶丹寺,至今猶與白捧寺色拉寺並稱為西藏最著名之三大寺也。

自宗喀巴樹立黃教後,西藏自第一世至第十三世達賴,均奉行黃教勿替,尤各運用智慧,企圖發楊而光大之,其詳備載藏中各經典,無贅言也。

 

五、達賴之降生

達賴(指十三世言後仿此)降生於清光緒二年五月五日,適值十二世達賴圓

 

 

頁五 原典影像

 

寂未久,藏衆集議,推舉道高德劭之諸大喇嘛,密往各方訪尋轉世者。先至班登摩索爾噶摩海,(其義為佛母海)齋戒三七日,虔誠禱告,祝神示以所在,忽海中果幻一圖影,而發現一地,其形勢奇異,屋宇軒暢,內有二老一幼,卽達賴之父母以及其本身也。預兆旣得,則分往訪尋,嗣至拉薩東南之達波藍(距拉薩三日行程)卽羣相驚喜,因其地恰與海中所現形影畢肖,進而謁之,則方轉生之達賴及其父母果在焉。計其靈異之點,一、達波藍時值冬令,而花木盛開,二、新轉生達賴所居之屋宇頂上,常現虹彩,三、布達拉宮陳設之法器及常用之物品,而此方在沖齡之達賴.均能一一道其名稱,辦其真偽,四、其他尚多靈異,不及備述。至是藏衆遂集議舉行盛大儀式,而迎方在三齡之達賴直入布達拉宮矣。

 

六、兒時之達賴

 

 

頁六 原典影像

 

達賴入布達拉宮後,撫養之責,屬諸僧官,而初步之文字及經典教育,竟不數年而完成,稍長卽從師傅塔乍呼圖圖,及蒲覺占貢倫布基,習高深經典,及工程,天文,星數,各學。因其秉性靈慧,兼師訓導有方,所遇書目,一誦卽解,不重朝而最深邃之顯宗密宗諸經典,即達最高無上之境,洵不愧受佛教之王之尊稱矣。

 

七、達賴之親政

達賴幼年,雖分屬法王,祇專勤學,所有全藏政教事務,循例暫由塔乍呼圖圖攝政代為治理,時年十八,攝政塔乍呼圖圖,遂亦循例將全藏政教事務奉還達賴親政,維時藏衆歡呼若狂,其愛戴之誠,殆直有不可言狀者也。

 

八、初期秉政之達賴

 

 

頁七 原典影像

 

達賴秉政之始,青年有為之氣,澎渤幾如潮湧,處政論經,羣為驚服,方年逾二十,循例親臨三大寺講經之時,常與深通經典之高僧暨數萬僧衆,互相辨難,從無一人能與比擬者。卽其處理庶政,亦以別具天才,均能一一處置裕如。具徵經典之博,德望之孚,誠足攝服藏衆,維時內外安堵,全藏皆共慶昇平也。

 

九、英軍入寇西藏

諺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幸安如樂土之西藏,遂啟強鄰之窺伺,時年戊子(卽清光緒十四年)英人偶以細故藉口興兵,進犯藏境,斯役英軍中途被挫,志未得逞,甲辰(卽清光緒三十年)復大舉入寇,是役雖因衆寡不敵,強弱異勢,而血戰經年,英軍始直逼城下。達賴不忍以拉薩佛地,橫被頑敵槍炮所毀,而尤以人民遭其塗炭為慮,遂離拉薩,取道藏北入駐中

 

 

頁八 原典影像

 

土,經青甘蒙晉而達北京,是時達賴適年二十有九也。

 

十、達賴之入駐中土

達賴離藏,憂心如搗,沿途雖荷中上官民之優遇,而關懷藏事,寢食未遑,入蒙為敷佛教,赴晉乃朝五台,迨抵北平,清室復待以極隆重之禮,加裝冊封,置儀仗,賜御品,優禮攸加,遠出諸前輩達賴之上。

達願北京駐鍚,度日如年,惟仍不惜千方百計,藎籌安藏之策,迨奏請清 西太后光緒帝與英交涉,積日漸久,事始成熟,而英亦允撤兵同印矣。

 

十一、達賴之由中土回藏

英旣立約撤兵,維時藏中羣龍無首,曠日持久,是以僧俗庶衆,極盼達賴回藏,重秉政教,有如大旱之望雲霓,因而舉行宗教儀式,朝夕游行。而

 

 

頁九 原典影像

 

三大寺僧侶及全藏庶衆,又復推代表,遠入中土,以表歡迎。先行者方抵北京,繼之者僅達山西,而甘肅青海沿途之僧俗,尚絡繹不絕,達賴遂於此盛大歡迎之中,由北京啟鍚回藏矣。是時達賴適年三十有四。(卽清宣統元年)

 

十二、川藏輕啟兵端

達賴駐鍚北京之傾,適清西大后光緒帝相繼殯天,宣統嗣位,攝政壬對藏事,絕少同情,不予援助,因往謁達賴未獲謀面,不洽於心,遂因小節,輕信親貴駐藏大臣聯裕之讒言,致啟兵釁。是時達賴行抵拉薩未久,而川軍卽行入藏,(時清宣統二年一月三日)沿途頗為騷擾,極予藏人以不良之印像。達賴目覩此情,極為疑慮,又因駐藏官吏不善處置,遂於川軍進入拉薩之次夕,離布達拉宮經江孜大吉嶺而入印度也。達賴適年三十有

 

 

頁十 原典影像

 

五。

 

十三、達賴滯留印度

達賴行抵印度,英人極表尊重,竭誠招待,幾微畢舉。而達賴不願因人而立,一切供應,概行謝絕,飲食起居,皆由自給,後至者雖合官吏僧俗幾達三千餘衆,亦均莫不如是也。

達賴滯留印度,瞬息幾及三年,川軍在藏,驕縱日甚,藏衆倍增憤懣,維時適值辛亥政體改革,西藏三大寺僧衆,遂乘機而起,盡逐川軍,而復迎達賴回藏矣。是時為民國二年,達賴適年三十有八。

 

十四、達賴勵精圖治

達賴兩次出亡,倍受磨折,兼之駐印日久,時與歐人接觸,回藏後卽勤求治理,致力政教之刷新,昕夕從公,未遑寢食。茲記其重要者如次。

 

 

頁十一 原典影像

 

一、發揚佛教,令全藏寺廟喇嘛誠心修經論道而使宏大佛教。

二、立嚴格之忠孝規律,家諭戶曉勒石以示警惕而感化藏衆。

三、修明懲戒律例,以懲盜賊姦淫,但免死刑。

四、嚴禁殺生,不許人民捕魚獵鳥。

五、禁藏衆服用奢侈品,而尤對於煙酒,絕對不許沾染。

自是藏衆,深感達賴之德政,尤仰達賴之教化,日臻郅治,得未曾有,不惟衆庶安居樂業,而惠及蟲魚,亦感終身無喪生之患,西藏至此,乃真成佛地,窮世界當無一地能如其安定者也。

 

十五、達賴之維護國權

西藏自達賴由印回秉政教,二十年以來,日臻隆盛。外人既欽羨其治理,復覬覦其富藏,拉薩都市,恆不斷外人踪跡,是皆不惜多方甘言利誘,欲

 

 

頁十二 原典影像

 

遂其私。幸達賴善運智慧,應付有方,苦心孤詣,未墮術中,雖因川釁與中土久未續交,但全藏之領土主權,幸皆完整無缺,而復於今日得以與中央相見也。

 

十六、達賴懷念中央

民國創造,政體革新,達賴遠處西陲,耳聞以五族共和為建國之基,藏人當亦不敢自外,方驚喜中,而中土則累年戰爭不息,邊徼之西藏,中央當未遑兼願,維時達賴自思,政體旣已革新,中樞政治,當不似清季攝政王時代之暗昧,雖祇致力於藏中政教之治理,實未嘗一日忘情於中央、恆思乘機恢復舊有關係,以符五族共和建國之真蒂,朝夕籌思,曠日持久,惜乎未遂所願也。

 

十七、達賴派遣代表入都

 

 

頁十三 原典影像

民十七蔣總司令北伐完成,蒞臨舊都,偶遊雍和宮,感中央與西藏關係,中斷日久,絕非國家之福,而於戎馬傯偟中,卽遣代表持文入藏慰問,達賴固自喜出望外,私幸宿願可償,藏衆尤驚喜欲狂。故代表在藏,倍受隆重待遇,達賴遂亦派遣代表入都,重圖團結,雖其間川藏稍生隔閡,然無礙大體,從此中央與西藏,遂漸日臻親切矣。

 

十八、達賴圓寂

達賴雖據經典記載為佛之化身,然為示人以有滅絕之苦,故亦不免脫化。不幸民國二十二年十二月十七日,(卽藏歷水雞年十月三十日戌時)因天年已屆,達賴如日之西沉,回歸天上,而以圓寂聞也。藏中黎庶,驚聞噩耗,哀痛如喪考妣。不僅全藏高僧,羣集三大寺作盛大長期之追荐,并祝早轉世以慰衆望。卽散布全藏之千餘寺廟,皆如三大寺為之唪經禱告。具徵

 

 

頁十四 原典影像

 

藏衆愛戴達賴之忱,仍不以其圓寂而稍減也。所惜者,中央擬派大員入藏之電,僅距達賴圓寂二小時到藏,致未寓目,如在天有知,當亦為之無限欣慰也。

 

十九、中央褒崇達賴

達賴圓寂之噩耗,傳至中央,備蒙國民政府明令褒崇,追贈護國弘化普慈圓覺大師之尊號,并派專使入藏致祭,以示隆重。中土官吏民衆,為之唪經追荐。開追悼會者,亦日有所聞。此故由達賴佛力及治蹟感人之深,而中土殷殷眷懷藏事,亦為之充分表現矣。

 

西藏代表 阿旺扎巴 謹撰
貢覺仲尼
阿旺堅贊
曲批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