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子觀天台(一)

秀峰玄素

慈雲演音
          第285期(1990.04)
       頁41-45


頁41

       道者,路徑也,由此至彼也。故至道者,能至之道也,由凡夫而能至佛之道。至者,行所能至,非關難易,是行不行耳;至道既納凡夫,豈不納外道?故凡夫、外道,非謂於道之外者,而乃不知從何而行,不欲依道而行,或未至而自謂為至者。

       何為凡夫?心意不息,向外求寶之人。寶則須臾難求,心惟執著煩惱,如渴鹿之狂趁陽焰,惟增其渴而已。

    何為外道?棄有著空之人,向內求寶之人,故小中二乘,為佛所訶者,乃其未得謂得、未證謂證,非訶其不如凡夫也。

    心者,貪嗔而已、愛憎而已,故遇順境則撿、遇逆境即擇,良由取捨之心,所以不能體會如如之意,如浮雲之遮日。故欲趨道之人,不逐有緣,蓋知外境因心而有、心因外境而能、能隨境滅、境逐能沉,心境皆妄,錯生迷亂而已。

    凡夫但謂心能說法,故無心何能說法,以是譏他為自了,自奉為大乘。不知如來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不知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由妄心所體之法亦妄耳,不過以幻除幻、兩木相因、灰飛煙滅之方便也,是謂之道。住於空忍,自不能說法,然則逐於有緣,不過心病而已,又何能說法?多言多慮,轉不相應;絕言絕慮,無處不通!如寒山詩曰:「我見人轉輕,依他言

 

頁42

語會,口轉心不轉,心口相違背,心真無委曲,不作諸纏蓋,但且自省躬,莫覓他替代,可中作得主,是知無內外。」又如:「我見利智人,觀者便知意,不假尋文字,直入如來地,心不逐諸緣,意根不妄起,心意不生時,內外無餘事。」

     何謂上根、下根?人人皆是未成之佛,皆能行而至之,何有上中下之等差?惟信之深淺、行之遠近不同耳,信能及之,雖路途遙遠,行之則終有至之日,不信不行,則他人亦不能代行得。是故能信能行,是謂上根;不信不行,是謂下根。如維摩詰經佛國品:「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其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迴向;隨其迴向,則有方便;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佛土淨,則說法淨;隨說法淨,則智慧淨;隨智慧淨,則其心淨;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是故寶積,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如法華會上退席者,皆不信之人也;如世之良馬,見鞭影則行者,是信而能行之人也。是故,心生不信者,為小根之人,譬如草木,被大雨而自倒;信而行之者,為上根之人,譬如大海,大雨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不增不減。

    何謂出世、入世?除三界之外,更有何界可出?然則何謂三界?謂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因何而有?因攀緣而有。故隨心所攀緣,而有諸界;若心無攀緣,則不離三界而不入於三界,是謂真出世也!以不離三界故,是出入世也!凡夫之所謂入世,乃依於妄心,作諸功德;所謂出世,不過出於此世,入於彼世,非真出世也,非真入世也!昔梁武問曰:「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紀,有何功德?」對曰︰「並無功德。」「何以無功德?」曰:「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如何是真功德?」

 

頁43

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而今,明道者多,行道者少;說理者多,通理者少,不知,智者無為,愚人自縛,夢幻虛華,何勞把捉,執之失度,必入邪路。己之自縛,能解人縛者,未曾有也。

     佛所說法,為度二邊,二邊者,有見無見也。有見者,或以無智故,但求身樂;無見者,或為有道故,修著苦行。佛欲拔此二邊,令入中道,故說種種方便。何謂中道?第一義也,涅槃正道也,而非中間之中也。蓋中間者,不出分別心,如左右之中,於左為右也,於右為左也;如上下之中,於上為下也,於下為上也,仍為左右上下,而不出於分別。有見者,變幻不實,故為假;無見者,無智慧方便,故為空。心者,分別也,對待也,故知非實,假亦非實,以空為假故;空亦非實,以假為空故。故知有本不有,因無而有;無本非無,因有故無,有無皆妄,假空亦妄,於此妄心所分別,假空外之中,亦妄也,是故一心三觀者,非第一義。如講止觀座主問於大珠禪師:「禪師辨得魔否?」師曰:「起心是天魔,不起心是陰魔,或起不起,是煩惱魔,我正法中,無如是事。」曰:「一心三觀,義又如何?」師曰:「過去心已過去,未來心未至,現在心無住,於其中間,更用何心起觀?」曰:「禪師不解止觀。」師曰:「座主解否?」曰:「解。」師曰:「如智者大師,說止破止,說觀破觀,住止沒生死,住觀心神亂。為當將心止心?為復起心觀觀?若有心觀,是常見法;若無心觀,是斷見法;亦有亦無,成二見法,請座主仔細說看。」曰:「若如是問,俱說不得也。」師曰:「何曾止觀。」如大珠禪師所說與龍樹菩薩所說,並皆無異,但後人錯解文字,生種種迷妄煩惱,於煩惱中,計有人我,竭力攻訐,於無為法中,恰如把火燒天,仰面自唾而已。

 

頁44

        由一心三觀,乃有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之誤,而以為不執著有無即為煩惱菩提不二。不知無明者,心也,心有種種分別相,故有種種無明,謂妄念無明、一念無明、無始無明。其所謂破一分無明者,乃離此無明相,入彼無明相,無明何曾破?須知,可破者惟無始無明而已。所謂破,謂之永滅,如圓覺經:「若諸菩薩,悟淨圓覺,以淨覺心,取靜為行,由澄諸念,覺識煩動,靜慧發生,身心客塵從此永滅。」又如:「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復遠離,離遠離幻,亦復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雖盡,不入斷滅。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故知,身心客塵從此永滅,永離諸幻者,於妄心而言,是為斷滅,然則,諸幻不滅,真心何由發生?故於真心而言,諸幻雖盡,不入斷滅。此知譏他為斷滅外道者,正可顯其信虛行淺也。自心是佛者,非行至萬里無人處而能更進一步,不能證也,非謂妄心是佛,能作諸功德;妄心是佛者,乃解悟而非證悟也。

     因何而有?隨行有相轉;因何而無?鳥去空中真。行者,取也;去者,不取也。不取內色外色,故能無。一切世界,始終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循環往復,種種取捨,故生憂惱。若能精勤,降伏煩惱,起大勇猛,未得令得,未斷令斷,貪瞋愛慢、諂曲嫉妒,對境不生,彼我恩愛,一切寂滅,佛說是人,漸次成就。至道何難?惟嫌撿擇而已,不取者方能得,取既起於貪愛嗔恚,堪忍者方能不取,如四十二章經:「離欲寂靜,是為最勝,住大禪定,降諸魔道。」又如:

 

頁45

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瞋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堪忍者,方能漸次降伏其心,漸次成就,譬如濁水,久不攪之,方能漸次澄汰。財能買五欲之樂,不能買得法喜;色乃妄想習氣所薰習,無有實體,堪忍者心如金剛寶劍,財色 之則斷,如四十二章經:「夫為道者,如牛負重,行深泥中,疲極不敢左右顧,出離淤泥,乃可蘇息,沙門當觀情欲,甚於淤泥,直心念道,可免苦矣。」

 如何謂之漸次?曰:漸除四病。先為任病,放縱愛欲者,為貪愛之奴僕,心念馳求不能自己,故沒於生死浪中,名利縱使得身,形容卻已憔悴,況復不遂者?故識者知無常之難以把捉,轉而進德修福,改惡念為善念,種此世之善因,求來世之福報,較之任隨無明更進一步矣。然則,慈悲如野鹿,嗔恚如狂太,雖轉惡念為善念,總未出愛欲之心也,故謂之作病。更進者謂,善念惡念同屬有念,念念相續,故有煩惱,若將萬念止於清靜一念,則非謂除其煩惱?此謂之止病者,蓋有因無而有,無因有而無,有念既可入於無念,無念焉不能復於有念?故比諸清靜快樂於煩惱苦,猶如比諸善念於惡念也,皆為相對者,如壇經謂:「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何為本來面目?」乃謂於此直去方能得道,非謂無念即是本來面目也,於此處多人錯會,盡謂已悟數十次,以此誇耀他人。若謂無念為本來面目,則於有念時無念何在?豈本來面目忽有忽無?若謂已悟數十、數百次,則此次之悟既是悟前非今是,前次之悟則為非悟矣,又何能悟數十次?此次之悟就來次之悟言,豈不為非悟?故知,所謂悟者,非證法身之悟也,乃為解悟之悟也,不出思量心。以思量心測度佛智者,如螢火之燒須彌山。止病者,既有清淨之一念,可知欲未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