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子觀天台(三)

秀峰玄素

慈雲演音
      第287期(1990.06)
        頁33-36


頁33

又如首楞嚴經云:「當知十方無邊不動虛空,并其動搖地水火風均名六大,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昔有問於投子曰:「一法普潤一切群生,如何是一法?」師曰:「雨下也。」問:「一塵含法界時如何?」師曰:「早是數

頁34

塵也。」

 如大智度論:「問曰:若諸見皆有過失者,第一義悉檀何者是?答曰:一切語言道斷,心行處滅,遍無所依、不示諸法、無初、無中、無後、不盡、不壞,是名第一義悉壇。」當止之時,依於無見,非無所依也,此其一;止者不能遍,此其二;止心者以何心起觀?此其三;先止後觀、先觀後止,則有初後也,此其四;無心何能觀?故當觀之時,心行不滅也,此其五;觀空、觀假、觀中,則有諸法也,此其六;當觀之時,止在何處?故止盡也,此其七;有止有觀,故非一切語言道斷也,此其八,故知止觀者,非第一義悉壇也。第查止觀二字,未見於佛經,或謂止者定也,觀者慧也,恐或有誤,定慧一體,不是二,止觀則二,不離四相。定者滅盡定也,滅一切心也;慧者,無心而知也。或謂,無心何能知?凡謂無心不能知者,是情見而非智知也,情見者依於外塵,故有外塵則有、無外塵則無,此即「心如明鏡台,時時惹塵埃」者!有見無見皆為情見;無一切心,則不依外塵而知,是謂了了見,一切見,故能一體而不二,滅有無二見,常住不壞淨煩惱。

 何謂外道斷滅論?愚謂斷滅有二種,一者行之斷滅、一者理之斷滅。行之斷滅者,淨業相續、展轉磨光、展轉澄汰。終至一念不生,心行處滅者,於妄心而言,謂之永滅,故能永離顛倒夢想;理之斷滅者,不求空忍,但逐有緣,而謂無心則如草木,心滅則一切皆滅,如此真相識滅,佛性何由發生?是故惟轉其口,不轉其心,貪財貪名,恣縱無明,自己是魔,妄言縱橫捭闔,破除魔軍。此二種斷滅,何者是外道?如楞伽經:「如是大慧,轉識

頁35

藏識真相若異者,藏識非因。若不異者,轉識滅,藏識亦應滅,而自真相實不滅!是故大慧,非自真相識滅,但業相滅。若自真相識滅者,藏識則滅。大慧,藏識滅者,不異外道斷見論議。」故知,轉識(即心)滅時,非自真相識滅,但業相滅,而藏識不滅。外道斷見論議,但謂轉識(心)滅則真相識(佛性)滅,故不肯滅心也!故知理之斷滅者,同於外道。

  或謂,加維摩詰經方便品,非謂:「佛身者,即法身也……從止觀生……。」?此或為三淨觀之誤,查前語:「從布施、持戒、忍辱、柔和、勤行、精進、禪定、解脫、三昧、多聞、智慧、諸波羅密生。」可知,其乃相對於禪波羅密也。何謂三淨觀?謂奢摩他、禪那、三摩缽提,此三不過方便隨順之列舉也,如圓覺經:「善男子,無上妙覺,遍諸十方,出生如來與一切法,同體平等,於諸修行,實無有二,方便隨順,其數無量,圓攝所歸,循性差別,當有三種。」云何奢摩他?「以淨覺心,取靜為行,由澄諸念,覺識煩動,靜慧發生,身心客塵從此永滅,便能內發寂靜輕安,由寂靜故,十方世界諸如來心,於中顯現,如鏡中像。」十方世界顯現故,知其非假、非空,蓋妄心境界不能知十方世界,諸如來心也。云何三摩缽提?「以淨覺心,知覺心性及與根塵,皆因幻化,即起諸幻,以除幻者,變化諸幻,而開幻眾,由起幻故,便能內發大悲輕安,一切菩薩從此起行,漸次增進,彼觀幻者,非同幻故,非同幻觀,皆是幻故,幻相永離,是諸菩薩所圓妙行,如土長苗。」從此起行,漸次增進故,知幻觀之尚未究竟;幻相永離故,知中道中無假。假、空皆幻相耳,實相中無幻相。云何禪那?

頁36

以淨覺心,不取幻化及諸靜相,了知身心皆為罣礙,無知覺明,不依諸礙,永得超過礙無礙境,受用世界及與身心,相在塵域,如器中鍠,聲出於外,煩惱涅槃,不相留礙,便能內發寂滅輕安,妙覺隨順寂滅境界,自他身心所不能及,眾生壽命皆為浮想。」礙境,煩惱者,有相也;無礙境,涅槃者,空相也,永得超過礙無礙境,煩惱涅槃故,知中道者,無空相、假想也,真假混雜,豈可謂真?

  佛教傳入中國者有二,一日教、一日宗,教者理也,宗者行也,理者謂識知,行者謂識滅。以識知者,以中國既有之道家思想理解佛經,謂空為無,謂無極為萬物之母,故有「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之誤,及乎經中煩惱菩提不二,佛與眾生不二之語,則有無二字不能解矣,故引印度外道之四句百非,謂不有不無,即有即無,以調合有無之對立,斯則未出思量境界也。識滅者,既證如如之理,則隨意舉唱,發揮佛性妙理,方便接引,無處不是也。昔有問於神會禪師:「何者是中道義?」答:「邊義即是。」問:「今問中道義,何故答邊義是?」答:「今言中道者,要因邊立義;若其不立邊,中道亦不立。」

  如證道歌:「吾早年來積學問,亦曾討疏尋經論,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卻被如來苦訶責,數他珍寶有何益?從來蹭蹬覺虛行,多年枉作風塵客。種姓邪,錯知解,不達如來圓頓制,二乘精進無道心,外道聰明無智慧,亦愚癡、亦小騃,空拳指上生實解,執指為月枉施功,根境法中虛捏怪,不見一法即如來,方得名為觀自在。」閱者或將三諦圓融之說拋於腦後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