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與辯證法在智思想中的表現

  

漢斯 魯道夫 康特(Hans-Rudolf Kantor)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客座教授

華梵大學 第五次儒佛會通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2001) 頁83-87

華梵大學哲學系,  [臺灣 臺北]


 

 

一、 天台宗的人生價值觀:教化眾生與圓融觀照精神的關係

 

天台宗的人生價值觀的表達方式跟其辯證法的思維方式有相互對應的關係。知名日本天台學者安藤俊雄先生在其《天台性具思想論》(1)中借用辯證法的概念去闡述天台宗的三因佛性,三軌、三諦三觀圓融思想中的三一一三敵對相即結構。牟宗三先生在《佛性與般若》中(2)只提到詭辭兩個字去描述天台宗的圓教精神的表達方式。天台教學方面上的歐美學術研究未曾專門地注意到過天台宗的圓融觀照精神的思想結構與其表達方式之間的關係。

  本文試圖探討智顗大師(538-597A.D.)天台思想的脈絡中所反映出的人生價值觀之精神與其特殊的表達方式彼此間的相互關係。智顗在說明以解脫為佛法的修行目標,以止觀為其修行的方法當中,同時也表現出在其人生價值觀中所體驗出的精神。這種精神是他依據度眾生的大乘佛教理想繼承而成立的入世精神,在個人人生表現的方面上,它體現一種上求下化的教化功德。在修行實踐與教學的方面上,天台宗把大乘佛教的度眾生之入世觀精神發揮到其圓融觀照的獨特精神上。在文字語言的方面上,直接地對應其圓融觀照精神的表現,就是一種弔詭相即或敵對相即的悖論式表達方式,因為圓融觀照精神從其字面意義來看,不可能佔有任何一種具有偏面性或排斥性的立場,甚至相互相反的立場也應該可以被它融合為對立一致的圓滿性。圓融觀照精神中的人生價值觀的關懷就是以上求下化為功德來落實教化眾生。聲聞、緣覺 、菩薩、佛屬於四聖,六道眾生屬於六凡。在教化方面上,聖凡之異即是能所不同,能教化者是聖,所教化者是凡。在智慧方面上,聖凡之異即是實權不同,實智是究竟義了達義,權智是暫時義,曲巧對機,實智是目的的涵義,權智是方法,手段的涵義。「權是權謀,暫用還廢,實是實錄,究竟旨歸」(3) (大46.34上)雖然有六凡四聖之異,能所不同,實權不同,還是有能所不二,實權不二,也應該有四聖界與六凡界的十界互具(4)。在《摩訶止觀》中智顗解釋:「凡無實永不得成聖。聖無權非正遍知。此乃專輒之說。誣佛慢凡耳。」(5) (大46.52中)。只有在十界互具,實權不二,能所不二條件之下才可以上求下化落實教化眾生,不然的話,六凡四聖會有永久割裂,佛法對教化眾生無能。天台宗以十界互具,實權不二,能所不二為教化眾生的必然條件(6)。教化精神是天台宗的人生價值觀的關懷。聖凡與實權能所不同不二的敵對相即互具關係是圓融觀照精神針對教化眾生的關懷所必須表現出的辯證法。我們也可以借用西方哲學的辯證法概念去描述它,而辯證法是一個從希臘哲學一直到近代哲學,在不同領域上所使用而帶著不同涵義的籠統概念,因此,這個比較研究也必須注要相關的語義的釐清問題。

 

二、西方哲學中辯證法的一些主要涵義

 

辯證法的字面意義是交談的藝術。此字已使用於蘇格拉底以前。蘇氏嘗試用辯證的方式逐步澄清概念,使人見到事物的本質。柏拉圖的對話錄更進一步,透過正面的陳述和反面的辯駁,使事物本質呈現出來,循此而向上推出最根本的實在,此即觀念界。辯論對柏拉圖而言,是形上學的一種方法。中世紀時的形上學中所用到辯證法,均與此相似。總的來說,辯證法就是用是與非(拉丁文:sic et non)的方法,把思想向前逐步推進(7)

  除了是與非的對辯方法之外,它包含「過程」與「對立的一致」這兩種涵義在內。這些概念早已是被赫拉頡利圖(Heraclitus)在代表「以對立衝突的戰爭為萬有之父」這種觀點中表現出來。這就是說宇宙萬物變動不居,它是一種向相反方向轉化的過程。文藝復興時期的尼各拉․古撒努斯(Nicolas of Cusa)把神視作「對立的一致」(coincidentia oppositorium) (8)。德國唯心論把這個概念發揮得更為透徹,而尤以黑格爾為最。他認為:實在即是變化,變化依循正、反、合的歷程而推進。思維和世界不斷發生變化,通過必然的反對之對立而進入一個更高認識(真理)和存在(統一)層面的過程。黑格爾的辯證法是發展的、進化性的,其終點是達到完美(9)

 

三、對天台宗的辯證法在內容、形式方面上的定義試圖

 

智顗在《摩訶止觀》和《法華玄義》中所表現出的圓融觀照精神,也包含與辯證法的一些形式方面上類似的特性,不過它同時跟以上所提到的項目有些內容上的不同點。就其形式上的共同點而言,天台宗的圓融觀照精神的表達方式與辯證法,都涉及相對性的差別性與絕對性的同一性之間的中介問題(10)。古撒努斯把神視作對立的一致,圓融觀照的精神表示一乘教的佛法對於一切法或無量法門的包容性(11),兩種思想形式上的共同點關聯到絕對與相對,多與一的統一或一致的問題。就其內容上的不同點而言,柏拉圖的思考辯論原理偏重一種是非對辯方法的形上涵義,天台宗則依據《大智度論》提到無諍法(12),這種非形上而具有實踐涵義的智慧表現;古撒努斯把辯證法提升到一個穿越時空的存有學上的終極原理,宋代四明知禮(960-1028)的真妄和合實相論(13)基於智顗大師的(從無明即法性的無住本立一切法) (14)這種非神主義的實相論,黑格爾把辯證法發揮為整個人類歷史上的一切精神現象的進化原理,圓融觀照的智慧精神顯現為佛法身的發跡顯本的永久循環(15)

  天台宗的辯證法在內容上的特性主要有三種涵義:第一、實踐上的涵義,第二、存有學上的涵義,第三、詮釋學上的涵義。第一、圓融觀照當作人生價值觀的精神而借用無諍法表達方式體現一種智慧的表現,無諍法就表現出智慧的包容性或般若具足一切法的涵義。它的包容性對任何立場都沒有排斥性,所以它的表達方式又不光偏重肯定式又不光偏重否定式的說法。它必須同時包容兩個而變成悖論式的表達方式。比如說「般若非般若是之謂般若」牟宗三解釋無諍法的意思:「實相般若之無諍只是順所已分別說者而當體通化之,寂滅之,其本身並無分別說,亦無所建立。」這種悖論式的表達方式就是天台宗的辯證法的實踐涵義。第二、圓融觀照的智慧也涉及無明即法性的無住本而成立一種真妄和合的實相論,這就是天台宗在教義層次範圍之內,借用辯證法的論證方法反省出存有學上的一些理論問題。第三、圓融觀照精神的智德與斷德關聯到理論上的理解與實踐上的功夫,它依妙解以立正行,膏明相賴,目足更資(16),以玆表示止觀相依相成的上求下化的教化精神。為了把佛法教化精神的永久循環說明白,在佛法身的發跡顯本這種思想的基礎上,構成一種辯證法式的思想進化,而透過這種進化思想使教化精神發展成以「開三乘歸一乘」的圓教為主的判教系統,這就是辯證法對佛法所呈現出來的整個教化過程與結構上所包含的詮釋學涵義。

  天台宗的辯證法在形式上的結構會關連到對立的一致的這種基本原理。對立的一致是建基於否定式的建構功能之中,其形式結構如下:非A是A的否定,A是非A的否定。A的肯定建基於非A的否定,非A的肯定又建基於A的否定。在A與非A的否定的基礎上可以建構A與非A的肯定,所以A又包容A與非A之間的整個相互包容關係,非A又包容A與非A之間的整個相互包容關係。它們兩個的整個相互關係又是A的本質又是非A的本質。他們倆個的建構是基於它們兩個互相包容的同樣一個本質。因此從他們兩個互相包容的本質這種思辯的立場來說,可以推論出A即非A,非A即A的對立一致。

  天台宗所講的「即空」(非A)、「即假」(A)、「即中」(A與非A互相包容的本質)的圓融三諦,就表現出這種辯證法的構造原理(17)。在《摩訶止觀》第七章的《破法遍》中智顗透過立破不二(18)的辯證法,闡述三觀中的肯定與否定作用。「從假入空」觀破顛倒虛妄的假,「從空入假」觀空非空而立法之方便用的假。在空假敵對相即的基礎上,以中道觀的雙遮雙照、觀無明即法性的「無住本」為眾生之源(19)。天台宗的圓融三諦的三一一三(20)模式正好合乎辯證法的構造原理。就實踐而言,智顗在《摩訶止觀》發揮三止三觀的說法(21),就存有學而言,無明即法性的無住本中的無明對應假,法性對應空,無住本對應中道(22)。就詮釋學而言,「化法四教」中,以三藏教為小乘教而歸之於析法入空的觀法所依據的生滅四諦,以通教為小乘與大乘教的共相,而歸之於體法入空的觀法所依據的不生不滅四諦;以別教為大乘教而歸之於立法之假所依據的無量四諦;以開前三歸一為圓教而歸之於不但中所依據的無作四諦(23)

   

四、三轉讀

 

順著圓融觀照精神而構造的語言用法叫做三轉讀法(24)。智顗在《摩訶止觀》與《法華經》依照三轉讀法解釋《法華經》的「十如是」與《華嚴經》的「十法界」。兩個經典中有關的文句都可以按空、假、中三個意思被理解。同樣一句話同時表達三個意思。在語言表達層次上,圓融觀照精神體現為三轉讀法。在語言表達方式上,圓融觀照精神的圓滿性會受到肯定式或否定式的表達之限制,這種表達方式將使它極端地偏重一種立場而排斥其他立場,而使之違反了其圓融本性。它本來是不可說的,但是當作教化精神來看,它還是不得不說的。因此悖論式的表達方式只能依否定式去暗示圓融觀照的精神,但是三轉讀法能再進一步依肯定式而直接地體化為圓融觀照精神的本身,因為在這種表達層次上,其本性與文字化成為同類物。三轉讀法可以使其可說與不可說側面融合為一。這就是圓融觀照精神最完整的表達方式。

 


註釋:

 

1.      參考安藤俊雄,《天台性具思想論》,44頁

2.      參考牟宗三,《佛性與般若》1025-6頁

3.      參考《摩訶止觀》大46、34上

4.      參考《摩訶止觀》大46、54上

5.      參考《摩訶止觀》大46、53中

6.      參考湛然《十不二門》大46、702-704

7.      參考布魯格編著《西洋哲學辭典》,參Plato 《  Parmenides》

8.      參考布魯格編著《西洋哲學辭典》。

9.      參考布魯格編著《西洋哲學辭典》Hegel, Logik der Wissenschaft, Phaenomenologie des Geistes, Vorlesungen zur Geschichte der Philosophie.

10.  參考《摩訶止觀》大46、21下「絕待明止觀者即破前三相待止觀也」

46、55上「心與緣合則三種世間三千相性皆從心起。一性雖少而不無,無明雖多而不有,何者,指一為多,多非多。指多為一,一非少。」

11.  參考《摩訶止觀》參大46、55中

12.  參考《摩訶止觀》參大46、82下「因門有殊契會不異。若得此意,何所乖諍,苦興矛盾」

13.  參考《四名尊者教行錄》大46.891下

14.  參考智顗《維摩經略疏》大38、676上~677中

15.  智顗《法華玄義》大93.800上—801上

16.  參考《摩訶止觀》大46、48下

17.  參考《摩訶止觀》大46、8下「一念心超即空即假即中者…」,大46、55中

18.  參考《摩訶止觀》大46、55上「當知終日說,終日不說,終日不說,終日說,終日雙遮。終日雙照,即破即立,即立即破。」

19.  參考《摩訶止觀》大46、59中—86上

20.  參考《法華玄義》大33、705上

21.  參考《摩訶止觀》大46、24中—下

22.  參考《維摩經略疏》大38、677中

23.  參考智顗《四教義》大46、721上—723上

24.  參考《法華玄義》大33、693中,《摩訶止觀》大46、52下

「今經用十法攝一切法,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依義讀文凡有三轉,一云,是相如,是性如,乃至是報如。二云,如是相,如是性。乃至如是報。三云,相如是,性如是,乃至報如是。若皆稱如者,如名不異即空義。若作如是相如是性者。點空相性名字施設邐迆不同即假義也。若作相如是者,如於中道實相之是,即中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