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心長老率團赴梵帝岡 參加國際宗教會議並會見教宗

採訪組

中國佛教
第43卷第11期(1999年11月)
頁2-3


 

頁2

  由梵帝岡教廷所主辦的國際宗教會議,自八十八年十月二十四日起至二十九日止,在梵帝岡舉行,來自世界各國的佛教、天主教、回教、猶太教、印度教、東正教、神道教等各教派代表,共有兩百三十多位與會。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心長老亦應邀前往參加,因適逢光德寺正在舉行楞嚴法會中,淨心長老須親自主持法會,因此,延後於十月二十五日晚上,率同中國佛教會監事心茂法師、國際委員會主任委員傳能法師與鄭振煌居士,從中正機場出發,於二十六日早晨抵達羅馬,當日即出席全體會議,二十七日到阿西西參觀方濟士修道院,二十八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二時全體大會,通過宣言,下午三時至五時各宗教團體禱告靈修,五時三十分至七時三十分在聖彼德大教堂廣場,舉行閉幕典禮,該典禮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自主持致詞祝福。參加該典禮者,除來自各國兩百三十多位宗教代表之外,當地的教徒有萬餘人,場面盛大而莊嚴。

 

頁3

        淨心長老赴阿西西拜訪方濟士修道院時,代表全體宗教人士,呈送紀念品給該修道院負責人。參加閉幕典禮時,與達賴喇嘛同樣被安排在第一排貴賓席,於閉幕後會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之握手問候,而從英國趕往參加會議的佛光山代表依益法師,被推選為大會六位撰稿人之一,中國佛教之被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淨心長老一行,本來不打算打擾駐教廷中華民國大使館,但戴大使瑞明先生知道淨心長老一行前往參加宗教會議,隨即指派黃參事,於二十七日晚上前來關心,並於二十九日上午由吳秘書開自用轎車,載淨心長老一行,遊覽羅馬市名勝古蹟,於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赴大使館拜訪戴大使後,即接受戴大使的素宴招待。淨心長老表示,雖然常常出國參加國際會議,但接受駐外大使館,主動前來關心接待,此為第一次。對戴大使與大使館同仁的熱誠,淨心長老一行,深受感動。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迎接第三個千禧年、推動宗教相互合作」,以加強推動各宗教的對談。淨心長老認為,各宗教從互相排斥對立甚至於互相殘殺,能走向於坐下來對談,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但須進一步推行宗教合作才有意義,而台灣於民國六十年前後,就有由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合辦的高雄生命線,有了宗教合作的經驗,該生命線現在仍是全台灣所有生命線中,辦得最好的!台灣現在有中華民國宗教徒協會,各宗教的領導人都是理監事的成員,淨心長老表示,中華民國有豐富的宗教合作經驗,所以擬於明年在台灣召開一次世界宗教會議,將台灣宗教合作的經驗,提供給世界各宗教,將對宗教的融合與人類福祉,有莫大的幫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