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的佛學盛會:打造跨越時空的無礙經文瀏覽環境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發行組  李志強

覺風季刊
第29期(2000.09.01)
頁14-16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4) <淨行品>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宗旨:

        1、研發佛典電子化技術,提昇佛典交流與應用。2、利用電子媒體之特性,以利佛典保存與流通。3、期望讓任何想要閱藏的人都有機會如願以償。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簡介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hinese Buddhism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簡稱CBETA),在一九九八年二月,聚集一群專職人才,運用現代化資訊科技的協助,把各類佛學文獻資料加以數位化,並透過網路以及有效的資訊管理,提供即時即地正確而且快速的服務,以滿足大眾對佛學資訊的需求。現階段致力於在三到五年內完成大正藏第一冊到第五十五冊以及第八十五冊的電子佛典,免費提供大眾使用。

成立緣起

  過去數年間,經由許多朋友們的共同努力,在網路上集結了不少佛教經典,因此也帶動了一股佛典電子檔輸入熱潮。大家的目標著重在網路應用,例如把電子檔放在FTP上免費流通,或是透過GOPHER、WWW提供瀏覽環境,最近更提供了經文檢索查詢功能。此外,也把電子檔包裝設計成電子書,利用電子媒體的強大界面,期使經文的呈現更加精緻。而這些努力,無非希望能夠透過現有資訊科技,使佛典普及,讓更多人同霑法益,利用電腦的能力拓展佛典的應用範圍以及改善閱讀方式。

  後來,因為蕭鎮國先生慷慨地提供25冊

 

頁16

CCCII大正藏電子稿,而有25T籌備小組的成立,並進行籌備會議。1997年11月 6日25T小組籌備會議之後,授權台大佛研中心進行25T的後續處理;而網路上電子佛典討論版(buda-tech)的朋友們,也草擬了一項電子版大藏經輸入計畫,開始有計畫地進行佛教經典輸入。所以在1997年11月 6日正式由台大佛研中心成立的 25T小組,就著手開始進行大規模的藏經電子化。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就是在眾多因緣匯集下,由「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http://www.yinshun.org)」、「菩提文教基金會」與「中華佛學研究所(http://www.chibs.edu.tw)」贊助成立,免費提供電子佛典資料庫給各界作非營利性地使用。

成果與分享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成立到現在,已經完成大正藏第一冊到第四十冊的輸入、校對工作,而且公開和大眾結緣分享。您可以在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的網站線上瀏覽、下載或是檢索(http://ccbs.ntu.edu.tw/cbeta)。另,中華電子佛典協會除了曾經在一九九八年底發行大正藏第五冊到第十冊經文光碟外,也在今年(二○○○年)夏天限量推出了大正藏第一冊到第三十二冊的普及版經文光碟提供大眾使用,為明年正式完成大正藏(共五十六冊)的成果預先鋪路。

  除了公開成果和大眾免費分享外,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也公開了所有相關的技術,提供有志於古籍電子化的朋友們參考指教,並和國內外學、教界合作,為提供標準化與國際化的佛典資料共同努力。

困境與突破

  在大正藏的輸入、校對工作中,中華電子佛典協會遇到了許多的困難,包括電子檔的輸入、字元辨識、缺字的建置、檔案的比對、校勘的處置、線上經文校對,乃至於標記的處理、特殊符號圖形的排版以及發行的版本等等;而在人力的運用、資訊的管理、財務的開源節流,乃至面對外界的諸多質疑和批評的時候,都讓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費盡苦心。

  所幸,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是屬於大家的,也因著大家的支持和鼓勵,才能逐漸地實踐「讓任何想要閱藏的人都有機會如願以償」的願望。

未來與展望

  在過去,藏經因為是佛法珍寶,加上印刷以及取得不易,所以有「藏經不出山門」的習慣。不過,現在在資訊時代的環境下,已經能夠達到「閱藏不出家門」的便利了,甚至能夠隨身攜帶藏經(光碟)到天涯海角。雖然目前的成果在追求炫爛影音效果的大環

 

頁14

境下略顯樸實,不過,中華電子佛典協會願為大眾建立良好礎石的願望,仍一本初衷。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免費提供成果和大眾同享,無論是進行學術的研究,或是影音介面的建立、白話翻譯的發展等等,讓任何發心推廣佛法或是深入經藏的朋友,能有一個完整、正確、快速而且豐富的資源。

與人為善

  我們相信,大家誠摯地建議和指導,是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成長的最大動力。所以,請大家給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的朋友打氣和鼓勵,但願他們的志業,蒙佛菩薩加被,順利圓滿,造福十方佛子。

       「諸菩薩阿羅漢,中有但欲聞經者、中有但欲聞音樂者、中有但欲聞華香者,有不欲聞經者、有不欲聞音樂聲者、有不欲聞華香者。其所欲聞者,輒即獨聞之;不欲聞者,則獨不聞。隨意所欲喜樂,不違其願也。」《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卷1, T12, p0305c)-或許,這就是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成立初衷的寫照吧!(本作者任職於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發行組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