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貢噶寺〉達賴喇嘛藏語開示

佛法即心法

 

  一九九七年三月廿三日上午八時三十分,達賴喇嘛應邀拜訪位於台南市密宗白教道場貢噶寺。達賴喇嘛進入一樓大殿禮佛、登寶座後,持續念咒文約二十分鐘,為貢噶寺加持,並親筆寫下祝福的咒語。隨即上二樓陽台,為在場逾千名信眾加持開示。

  各位男女二眾的佛法弟子們,來到這裡歡迎我,我非常感謝各位。這是西藏的藏傳佛教寺院;而西藏的佛教是小乘、大乘、密乘圓聚,並且可以同時修習小乘、大乘、密乘的修法的佛教傳承。

  所以,眾生在宇宙上,可以同時修學小乘、大乘、密乘的佛教之法,這對於去了解、去深入整個佛教教法的道體,有相當的好處。

  其實,我個人對佛教也不是很懂,目前還在繼續修學深度二道的佛教,而我平常對大家介紹佛教的時候,都從「見」和「行」上去介紹佛法。

  什麼是佛教的見和佛教的行呢?「見」是緣起見,「行」是無害行。

  雖然講到緣起見時,佛教的各宗各派所說的案例,有越來越多的差異,但是,佛教各宗各派的共同認許的是——任何的苦樂得失,都是基於因緣而後至的。

  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想要快樂,不要痛苦;而「想要快樂,不要痛苦」,並不是來自無因無緣而生,也不是來自不相順的因緣而生,而是依著相順的因緣而形成,所以我們既然想要快樂,就要承接快樂之因;不想要痛苦,就要有去除痛苦之因。那麼,什麼是相順的苦樂之因呢?就是:如果一個眾生,去傷害別人的話,自己就會得到痛苦;去利益別人的話,自己就會得到快樂。

  因此,「苦樂」是基於因緣而生的緣故,既然自己不想痛苦,想要快樂,想要離苦得樂,應該不要傷害別人,去做無害行。

  關於無害行,有二個次第,二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屬於較低層次,就是—不要傷害別人,不要傷害眾生,僅僅這一點。第二個階段屬於較高層次,就是—不但不傷害眾生,而且更進一步去利益眾生,這是無害行的第二階段。

  因此,我們在每天的生活裡,應該盡可能每天去做無害行,甚至去行利他行。那麼為什麼要斷除傷害行,去行無害行,行利他行呢?並不是因為佛陀說的,我們就去做,而是基於緣起的自信,緣起的體信,而去無害行。

  因此是基於緣起見的理由而去行無害行,也就是基於大悲心為動機之上,去行持無害行的行儀。具有無害行利益眾生的行持之上,我們再來做念佛、禮拜、供佛的行儀,這樣才好。

  因此佛法事實上是心法,它不是只有念誦禮拜,這是身口的行為而已。事實上,身口意三門,是以心為主,如果「心」安樂清淨的話,很自然身、口就會上行,這是佛教最重要,也就是以修心來調和身、口。

所以我這樣講,平常我們佛教徒更應該去修持我們自己的心,調和我們的心,並觀察我們的心,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也是我所要講的。我進一步呼籲,請大家能夠互相幫助、互助協助,特別是對很貧苦的、有疾病的,或悲苦的人,尤其要極力去幫忙。

  佛陀住世時,比丘病了沒人服侍的時候,佛陀親自為他餵服湯藥。而佛陀也曾經對於阿難尊者做過類似的事。

  最後,我要來一段禱告,我的祈願文有二個:第一,願每位眾生都能心地善良;第二,願不同教派,不同修習佛法者都能夠和順、和睦,互相融合,這就是我的祈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