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拼音認字

拼音認字說明
F逐字拼音說明 大手印傳承祈請語 | 三主要道 | 功德之本頌
F字詞拼音說明 佛子行37誦
F字正腔圓說明 佛子行37誦 | 兜率百尊 | 度母前行拼音

拼音認字說明

完基本拼音後,應該已經了解藏文的文字結構及藏文的拼音規則。根據末學的經驗,這時候大部分的人,接著馬上想要學會講藏文口語會話,或是想要讀得懂藏文文章或看得懂法本意義,其實大家不要操之過急,語言是要拿來講的,如果熟練度不夠,是很難跟人溝通的,因此末學編輯這篇拼音認字,目的是要讓您熟練每個字的拼音,並進一步建立將來跟西臟人溝通某個字的寫法能力,也就是加強認字的能力,西藏人學習藏文時,通常這種拼音認字的練習要持續好幾年,可見其重要性,我們只要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做這種練習,一段時間後,不但您的念音會越來越準,速度會越來越快,將來學講口語會話或讀誦法本都有非常大的幫助。拼音認字與朗讀吟詠是很重要的過程,如果基礎沒打好,學習路上,會徒增很多困難喔。末學根據雪歌仁波切學習藏文的經驗,將拼音認字練習,分為下面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配合仁波切錄音,速度由慢至快練習,練習內容的選擇,以仁波切教授的三主要道、功德之本頌、兜率百尊等基本課程及噶舉的大手印祈請文為練習對象,相信會對大家學習佛法有一些助益。

 
第一階段:逐字拼音
慢速 : 大手印祈請文,時間:9m 1sec
中速 : 三主要道,時間:18m 32 sec

快速 : 功德之本頌,時間:16m 51sec

第二階段:字詞拼音
佛子行三十七誦,時間:8m 14sec
第三階段:字正腔圓
慢速 : 佛子行三十七誦,時間:3m 26sec
中速 : 兜率百尊,時間:5m 41 sec
快速 : 度母前行,時間:2m 13sec

第一階段:逐字拼音
逐字拼音練習,是按照藏文文字結構組成的順序依次的念出每個字的組成部分,初學者往往會忽略這種練習,但西藏傳統上,這個過程需要練習一至二年,它不但能幫助正確的念出每個字的音,同時可幫助我們認識字的正確寫法,所以一定要有耐心練習喔。您如果時間不夠,至少每天要花半個鐘頭練習,只要堅持到底,一定會發現藏文越念越標準喔。請大家有耐心跟著光碟片中仁波切的聲音一起練習。

第二階段:字詞拼音
逐字拼音練習是將每個字的組成字母依次序念出,練習熟練後,為了銜接將來馬上能正確且直接的念出每個字的音,本階段以兩個或三個字為單位,首先按照這兩個字的組成字母依次序念出,接著直接念出這兩個字的讀音。請大家跟著光碟片中仁波切的聲音一起練習。

第三階段:字正腔圓
前兩個階段有點像ㄅㄆㄇㄈ的拼音練習,每個字的音會練之後接著要練習直接念句子,本階段要以標準而且大聲的方式念出每個字的讀音,也就是要字正腔圓,仁波切說,這個階段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沒有好好練習,將來講藏文時不會很標準。

1. 文字結構
2. 基本拼音
3. 拼音認字
4. 文章朗讀
5. 簡單句型
6. 日常用語
7. 經文唱誦

致謝


如果您對本網站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